中⼩企业⾼质量发展产业论坛

时间:2022年8月17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勒杜鹃厅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组委会、中国电子器材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中电会展与信息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金典永恒公关策划有限公司、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中文简称:电博会,英文简称:CITE),作为国家级电子信息全产业链展示平台,经过十年的创新发展,现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活动内容最丰富、影响力提升最快的电子信息博览会,也是行业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信息行业年度盛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2021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电博会作为电子信息行业盛会,肩负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尤其对电子信息行业将起到关键性作用。鉴于此,电博会推出“专精特新”系列活动。该活动旨在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支持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深化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促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更好地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最终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

 

活动内容

 

企业展示,设置面积为300平米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专精特新”优秀企业展区。

研究报告,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企业画像报告》。

峰会论坛,由产业峰会和资本论坛组成。

以“产业链合作创新,供应链协同高效”为主题,举办全国“专精持新”电子信息行业论坛。

以“资本市场赋能中小企业”为主题,举办中国电子信息新资本时代论坛。

榜单 发布,发布2022中国电子信息专精特新“明日之星”百强榜,同时发布“最具投资价值 TOP50”

“最具创新价值TOP50”“最具成长潜力 TOP50”三个子榜单。

沙龙活动,以“产业与资本共振”为主题,召开中国电子信息 “专精特新”沙龙活动。

 

研究报告

 

“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四化”特征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从工信部 2011 年《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提出,到北交所设立开市,历经十年,目前在工信部提出的概念基础上,全国的电子信息“专精特新”到底是怎么样的?组委会联合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从产业视角出发,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挖掘深层逻辑,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企业画像报告》。

 

峰会论坛

 

(一)产业峰会

名称:全国“专精持新”电子信息行业论坛

主题:产业链合作创新,供应链协同高效

内容:论坛计划8月16日下午半天,邀请相关部委领导致辞,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业内著名企业家、上市公司企业代表、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围绕“产业链合作创新,供应链协同高效”发表主旨演讲和展开对话,并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企业画像报告》。

 

(二)资本论坛

名称:中国电子信息新资本时代论坛

主题:资本市场赋能中小企业

内容:论坛计划8月17日上午半天,邀请工信部、中国证监会、北交所、深交所、上交所、投融资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相关领域资深实操专家,围绕“资本市场赋能中小企业”发表主旨演讲和展开对话,结合当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为中小企业解惑。

 

(三)参会人员(论坛规模300-500人左右)

1、北交所拟上市公司实控人;

2、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实控人;

3、工信部、北交所等管理机构人员;

4、券商、银行、投融资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代表;

5、企业上市服务相关机构代表等。

 

榜单发布

 

中小企业具有天然的创新活力,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今天的独角兽、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几乎都是从创业起步并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是大企业的摇篮。组委会将利用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业知识计算引擎,针对“专精特新”中的电子信息类企业,通过定量数据、穿透关系、价值挖掘等工具,开展全维度画像、多维度解构(行业实力、创新能力、成长潜力、资本引力等),发布 2022中国电子信息专精特新“明日之星”百强榜,此项发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旨在发掘明日之星、未来冠军。

 

主榜单:中国电子信息专精特新“明日之星”百强榜

 

子榜单:

最具投资价值50强

最具创新价值50强

最具成长潜力50强

扫描右方二维码,关注电博会官方公众号
电博咨询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