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展会新闻
信创行业处于“加速跑”状态|探路CITE2022
2022年07月12日        来源:CITE组委会

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腾飞的今天,科技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博弈、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力量。

 

信创不仅是在科技较量过程中伴生的概念,更是一项国家战略、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近两年,我国产业规模和产业结构进入发力期,市场规模加速增长,在基础软硬件领域实现从无到有、从可用到好用的发展,从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中间件到应用软件的核心技术产业链已初具雏形,软硬件适配工作和应用生态建设如火如荼。高渗透率的产业需求不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一大批短板环节得到集中突破。

 

对于一直被国外寡头压制的本土厂商来说,信创产业成为新时期的发展沃土,集体迎来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短板亟待突破。作为信创产业风向的重要展示平台,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2)将于2022年8月12-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集中展示上下游企业最新技术成果和产品方案,与业界同仁现场交流。

国产化全面替代未来可期

信创产业未来将是关键领域的全面安全,实现软硬件的全部替换,并逐步实现党政及相关云应用的国产化。以信创产业为契机,全面实现以操作系统、芯片、数据库、应用软件等为核心的国产自主安全平台,随着云计算、物联网、AI、大数据等应用,持续促进底层能力的提升,上层业务不断拓展,产业边际不断拓宽。

 

信创产业在多个重点领域正在加速落地和实践,行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整体提升,未来中国信创产业代表企业走向国际化是必然趋势,与国外CPU、操作系统、数据库行业的国际巨头之间的平等对话和业务对抗将成为常态。而这种平等对抗能力的演进,是以中国信创产业持续创新并具备世界级专利的产品和服务为必要条件。

 

2026年信创产业市场规模或将突破2万亿

前瞻产业研究院对中国信创产业国产化率进行了评估,给出了保守估计和一般估计两个数字:从保守估计来看,国产化率较低的仍然为CPU、操作系统和存储芯片领域,2021年预计其国有替代化率分别为0.6%、1.5%和6%,2026年达到1.5%、5%和10%;从一般估计来看,2021年CPU、操作系统和存储芯片领域预计其国有替代化率分别为1%、3%和7%,2026年达到3%、13%和8%。

 

结合以上两种国产化率,得到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变动情况。在保守估计下,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在2026年或将突破2万亿,2021-2026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9.19%;在一般估计下,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在2026年或将突破2.1万亿,年复合增长率为39.34%。

 

CPU、操作系统国产化率较低,未来高增速可期

CPU和操作系统领域的渗透率相对较小。智库数据显示,2019年CPU和操作系统的国有化率分别仅为0.4%和1%,2020年分别为0.5%和1.2%,2021年分别为0.6%和1.5%(保守估计数字),未来发展增长空间较大。这两年幅度变化不大,也跟中间件替代进程和企业供应能力受限有关,未来随着产业整体发展,中间件国产替代或将出现较大规模增长。

 

对CPU而言,除性能、功耗、价格等因素外,“生态建设与技术自主”也成为影响厂商的重要因素。国产CPU主要沿三大技术路线成长,自主化程度不一,ARM、x86、MIPS多种 架构并存。基于x86和ARM架构的CPU与下游软硬件的兼容性较好,适配产品较为丰富,对用户使用较为友好;而基于MIPS和Alpha架构的CPU在高性能计算、嵌入式工控机等特定领域应用较好,市场化仍有待进一步的发展。国产CPU中飞腾、鲲鹏、龙芯、海光采用指令集授权或自研架构,自主先进程度相对较高。

 

在桌面操作系统和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中国已有部分产品投入应用,产品的兼容性和适配性得到逐步完善。麒麟、统信等操作系统生态发展势头迅猛,规模壮大迅速,适配国产软硬件产品超过10万个,逐步向包括日常办公软件、基础软件、多媒体软件、业务软件等,主要集中在政务、金融等多个行业扩展。

 

中间件市场容量持续稳步增长

中间件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共同构成三大基础软件,中间件位于数据库平台和应用软件之间,是一种跨平台的基础软件。中间件市场容量持续稳步增长,2020年中国中间件市场规模为83亿元,2021年约为98亿元,同比增长18.1%。

 

一直以来,国际知名厂商占据主导地位,国内中间件厂商市场占有率低。但随着国产中间件厂商技术的升级,以东方通、金蝶天燕、宝兰德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在电信、金融、政府、军工等行业客户中,不断打破原有西方的垄断,逐步实现了中间件软件产品的自主安全。

 

灾备市场推动新时代数据强基工程

根据智研咨询统计,中国灾备软件市场规模从 2015 年的 42.10 亿元增长至 2020 年的 114.30 亿元,最近 5 年平均复合增速为 22.11%。未来几年,我国的灾备软件市场也将保持较稳定的增速,预计 2025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206.9 亿元。然而我国灾备体系建设整体落后于信息技术发展,总体表现在数据灾备投入偏低、灾备覆盖率低,业务停机损失远远高于欧美。

 

数据灾备的关键是存储灾备。2021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明确提出,建立数据分级分类保护与安全应急处置机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数据的共享、流通、交易越来越频繁。通过对不同级别数据进行分级分类保护、加强关键系统、数据库的本地容灾、异地灾备、云灾备建设,将有助于维护数据安全与业务开展。

这两年,在新基建趋势推动下,中国的信创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为国内信创产业上下游厂商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基础设施、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应用软件和云服务等经历了重点信创行业试点的实践历练,未来有望在重点行业取得更高的渗透率。CITE作为信创产业展示的重要平台,将于2022年8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展会不仅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产品推广和技术宣传,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还为展商提供客流、信息流、资金流、供应链支持等产业资源,大力推动了信创生态发展。长城科技、麒麟软件、飞腾信息、金山办公、宝德、航天706所、人大金仓、用友、永中软件、深信服、中孚信息、万里数据、紫晶存储、映云科技、技得科技、智芯微、忆芯、景嘉微、迈存、申威、优炫、南方软件园、同泰怡、瓴海科技、科盾量子、中微爱芯、云仲存储、奇安信、360政企、中望、禾众科技等国内信创龙头企业届时将集中亮相,向业界展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展会同期将于8月17日举办“第二届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大会”峰会,大会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电会展与信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以“信创助力数字化转型新动能”为主题,旨在推动国产化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聚焦国产化基础设施、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应用软件和云服务等领域新动态、新成果和新经验,系列研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未来技术、市场方向和商业模式。

 

负责人:智立新

电话:13801105787(微信同手机号)

邮箱:zhilx@ceac.com.cn 、1145431026@qq.com

宣传推广:申容子

电话:18811797234(微信同手机号)

邮箱:shenrongzi @ceac.com.cn

扫描右方二维码,关注电博会官方公众号
电博咨询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