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行业动态
中国将制定6G产业发展规划,寻求突破口
2023年04月05日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日前表示,国家将制定一个行业发展计划,全面推进6G移动技术的研究和创新。这一计划的提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中国决心引领尖端技术的潮流。

 

专家说,在美国推动技术脱钩的情况下,6G的发展将使中国处于技术进步的前沿,而电信业是其中的核心,并补充说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能力和潜在应用场景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计划将鼓励地方政府先行先试,加快未来产业的布局。其他前沿领域的部署也将加快,如仿人机器人、元数据和量子技术。

 

中国的5G网络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网络覆盖能力不断提高。

 

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去年5G基站数量达到231.2万个,占全球的60%以上。

 

专家表示,5G应用的坚实基础使得中国有可能继续引领宽带网络的下一代技术标准的发展。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鉴于其广泛的行业应用,6G一直是中国努力实现技术突破的核心。

 

资深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告诉媒体,6G技术使地球、大气层和太空之间的网络得到更好的整合,使通信更快、更方便。

 

卫星导航、远洋养殖和自动驾驶是可以采用6G技术的潜在领域。

 

在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不断升级的情况下,6G发展的推动是对技术进步的需求不断增加。尽管有外部干扰,专家表示,不应担心其对中国6G技术发展的影响。

 

北京信息消费联盟总干事项立刚表示,中国在5G方面的技术应用和产业规模已经领先于美国,这为下一代网络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项立刚还表示,通信系统对高端芯片的要求不高,但主要在中国已经开发的28纳米芯片上运行。这是必须发挥和保持领导作用的领域。

 

在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需求驱动下,特别是在美国不断脱钩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加大了对6G技术的宽带网络的努力。

 

市场分析公司Market Research Future发布的一份关于6G的市场研究和分析报告表明,全球近一半的6G专利申请来自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该报告预测,到2040年,全球6G市场将达到3400亿美元,2030年至204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超过58%。

 

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对卫星通信和相关技术改进的关注度更高,将引领这一趋势。

 

专家表示,中国可能会在今年制定一个明确的6G愿景,并在2025年之前主动进行标准化。

 

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23)将于2023年4月7日-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办,本届博览会主题为“创新引领 协同发展”,1200余家企业将带来各具特色的明星产品,超8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囊括CITE品牌创新主题馆、新型显示及应用馆、电子生活生态馆、新一代信息产业智造馆、智能汽车技术馆、基础电子馆6大展馆,展品涵盖智慧家庭、新型显示、高端半导体、信创、大数据与存储、基础元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热门领域。

 

 

来源:环球时报

扫描右方二维码,关注电博会官方公众号
电博咨询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