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展会新闻
500多家高端元器件知名企业携手齐聚CITE2024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电子元器件是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石,高端元器件基础关键的性能和质量对下游产品的精度、性能、寿命和可靠性发挥决定性作用。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国际政经局势等因素影响,全球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均出现放缓趋势,但国内随着数字中国建设不断铺开和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高端元器件等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本质改变。

 

一、我国高端元器件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产销规模最大、门类较为齐全、产业链基本完整的电子元器件工业体系,电声器件、磁性材料元件、光电线缆等多个门类电子元器件的产量全球第一,电子元器件产业整体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产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随着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张,高端元器件产品也实现突破,电路类、连接类、机电类、传感类元器件和光通信器件等产品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代表企业包括盛凌电子、芯源半导体、科达嘉电子、潮州三环、永星电子等,产品在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能源、轨道交通、医疗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从产业链细分环节来看,上游电子信息材料供需两端稳步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张,需求潜力不断释放;中游印制电路板市场规模呈现波动上升态势,高速光通信芯片中国市场增速居全球第一,光电传感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下游工业机器人领域应用广泛,中国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此外,智能车载终端应用、智能穿戴设备、仪器与特种设备等赛道的市场潜能也不断被开发。

 

图1 电子元器件在电子信息产业链环节示意图

 

二、受全球市场影响,元器件产品进出口金额出现下跌

 

2023年,全球市场下行趋势明显,叠加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等因素,全国元器件产品进出口金额均出现下降。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我国电子元件(统计范围包括印刷电路、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等)进口金额为3981.6亿美元,同比下降15.9%;出口金额为2528.0亿美元,同比下降9.6%。受进出口规模收窄的影响,电子元器件各细分行业内企业经营效益也出现一定下滑。从细分产品来看,2023年中国累计进口集成电路4795.6亿颗,同比减少10.8%;金额为24590.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0.6%。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2023年进口4529.6亿件,同比减少23.8%;金额为1658.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3.7%。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全球人工智能、大模型、高效能运算等领域的不断发展和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回暖,元器件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的市场有望企稳反弹。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 (WSTS) 预测,2024年全球存储市场增长44.8%,分立器件、传感器、模拟器件、逻辑器件和微型器件分别增长4.2%、3.7%、3.7%、9.6%、7.0%。

 

三、多元化需求成为主流,产品不断精细化、智能化演变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数字新业态新模式不断突破,带来了巨大的智能产品配套需求,高端元器件产业面临着爆发式的市场前景。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的不断扩大,高端元器件行业面对市场竞争激烈、供应链复杂、产品更新换代快等诸多挑战,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发展已成趋势。另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水平提高和居民收入水平增加等因素的驱动下,带动高端元器件需求量进一步增加、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对电子元器件产品要求逐渐高端化,产品小型化、集成性、低成本、高功能化成大势所趋。

 

为了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上下游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整合与协作,实现高端元器件产业链内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并促进电子信息全产业链企业的协同发展,构建一个共同的科技命运共同体,第十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4)携手第103届中国电子展将于2024年4月9日至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隆重举办。此次盛会旨在全面展示从芯片、硬件设备到软件服务,以及从电子制造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辉煌成就。

 

展会精心设置了九大展馆,包括CITE品牌创新主题馆、新型显示及应用馆、光储充主题馆、消费电子及体育科技馆、电子竞技智能科技馆、数字贸易生态馆、电子信息产业应用馆、汽车电子与智慧物流馆以及高端元器件馆。这些展馆将围绕智慧家庭、新型显示、高端半导体、信创、大数据与存储、特种电子、人工智能、绿色消费电子、基础元器件等行业热点,展示新一代的技术与产品,并追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为中国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端元器件馆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晨启电子、赢朔电子、郡仁司电子、鼎准电子、沈阳兴华航空、朝阳电源、爱浦电子、是德科技、普锐马电子、盛凌电子、芯源半导体、英麦科、潮州三环、风华高科、湘怡电子、通茂电子、永星电子、广东科信、飞虹半导体、桦沣实业、广东场效应、中国兵器214所等500多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同展示高端元器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技术。这些企业的积极参与不仅彰显了高端元器件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也体现了行业对科技创新的热烈追求和坚定信心。

 

此次博览会将是一个展示电子信息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产业合作和市场拓展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产业链协同、促进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来。

 

扫描右方二维码,关注电博会官方公众号
电博咨询一手掌握